青年人才成长故事--王长军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量:29475

有心人,事竟成 

       

        王长军,男,现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秀青年副研究员。2015年10月至2021年3月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研究方向为算法博弈论与组合优化的理论及应用。2018年10月依托中国运筹学会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青托项目期间,在运筹学及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OR、MOR、POM、AAMAS上发表论文四篇;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多次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当选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青年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理事、副秘书长等。

       我本人2018年有幸入选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对此十分感激。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给了我动力和压力,不断督促我努力进步。项目期间,我在多个方面获得了成长。

       在学术研究方面,项目期间我主要对运筹学领域的几个前沿问题进行研究,也取得了一些较好的结果。例如我与合作者提出了具有较高普适性的基于“虚拟个体”的离散动态路由系统分析方法,并利用该方法证明了系列平行网络中离散动态网络流博弈均衡下任意时刻系统队列的有界性,工作发表在运筹学顶级期刊《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上;与合作者从博弈角度对基于马尔科夫链选择的品类选择优化问题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些关于均衡的存在性与可计算性、均衡集合的格结构、均衡效率等的结果,工作发表在UTD-24顶级期刊之一的《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上。在学术交流与组织方面,项目期间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等;依托青托项目,在2021年还与徐大川教授在北京工业大学共同组织举办了四次学术研讨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在北京工业大学首次招收指导的两名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顺利毕业,其中一名学生随后赴比利时鲁汶大学继续离散优化方向的博士学业。在学术服务方面,我积极参加中国运筹学会内的一些会务组织等工作,目前担任博弈论分会的理事和副秘书长,数学规划分会的青年理事等。

        回望这三年多时间,一些具体的小事特别能体现科协青托项目给予我的帮助。2018年底的时候,因合作者的关系我得到以色列理工学院Lavi教授邀请我去以色列学术交流访问的机会。但当时我没有可以出国交流的经费,觉得要忍痛拒绝这个邀请。恰好那时我入选了青年托举项目且项目第一笔经费很快就拨下来了,这样经费的问题就很快解决了。之后我也顺利于19年夏天赴以色列理工学院访问,与那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青托项目期间,我有幸跟我的两位托举导师北京大学的邓小铁教授和浙江大学的张国川教授学习交流,也得到过他们的诸多帮助。邓老师是算法博弈论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项目期间我跟邓老师进行过多次学术交流讨论,他对我的指点让我获益匪浅。我早在研究生期间就认识张国川老师了,但之前一直没有好的机会向他学习。项目早期,计划去访问张老师又因为疫情等原因而一直没有成行,只能在一些会议间隙进行简单的讨论。但我想着有青托项目这么好的机会,浪费了托举导师的指导岂不是太可惜,就不断地在一些问题上“骚扰”张老师。最终,有心人事竟成,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深入合作解决了一个装箱博弈中的重要问题,相关工作也已投稿。另外2021年上半年,依托科协青托项目,我与徐大川老师在北京工业大学共同组织了几次学术研讨会,探讨组合优化、博弈论、图论、连续优化等相关的问题。尽管处于疫情期间,但还是有近百位外地的老师同学从全国各地来参加研讨会,会议期间大家热烈讨论交流。在这几次研讨会期间,我学习了解了更多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建立了初步的新合作。

       在青托项目的执行期内,我还得到了学会、两位托举导师以及许多师长前辈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