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举行2014年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21 阅读量:73905

中国运筹学会在京举行2014年科技活动周科普日活动

 

2014518日, 2014年科技活动周中国运筹学会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举行。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和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原局长张志林,与来自北京八中、35中、101中学、161中学、中关村中学等十余所中学的师生以及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科普日活动。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主持了活动。

    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首先致欢迎词,欢迎来自各中学的同学、老师和家长。他表示,美好生活是我们的梦想,科学技术是实现梦想的保障,而青少年是中国未来的寄托;他希望,青少年朋友们今天走进名家讲堂,明天走进科学殿堂,走进美好的生活。他还对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对中国运筹学会科普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名家讲堂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直华首先作了题为“科学不仅美丽而且美妙——共赏400年科学名画”的科普报告,通过科学名画,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与哲学、美学、艺术之间的密切关系,让参加活动的师生和家长体会到了科学的魅力。随后,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作了“运筹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科普报告,他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运筹学问题,为同学们展示了运筹学的起源、思想以及方法,深入浅出的讲座让运筹学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同学们在欢快的互动中深深感受到了运筹学的价值和魅力。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运筹室的30多位师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研究生们还担任了活动志愿者。名家讲座结束后,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中学生们有序地参观了数学馆、运筹学简介、数学的应用等展示区,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志愿者们进行热烈的交流。丰富的活动拉近了中学生和科研院所的距离,也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