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年会(2020)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量:26528

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十五次学术交流会在合肥成功举办

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次学术交流会于2020年10月15-18日在合肥丰大国际酒店召开,来自国内外约9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大会主题是纪念学会创建人及首任理事长华罗庚先生诞辰110周年和庆祝中国运筹学会成立40周年。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16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由刘克秘书长主持。第十届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七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徐光煇研究员荣获终身成就奖(因疫情未能到现场领奖),马志明院士和袁亚湘院士为运筹研究奖获得者复旦大学胡建强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张立卫教授颁发了运筹研究奖的奖牌和证书。开幕式后,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和运筹研究奖获奖者分别作了报告。

 

16日下午,华为研究院理论部实验室资深科学家张弓主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崔海涛讲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郭旭教授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郝皓教授先后做了大会特约报告。另外,因疫情未能到合肥参会的三位大会报告人, IFORS主席斯佩兰扎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讲座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讲座教授,在会前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为本次会议做了报告。

17日上午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胡旭东理事长先后做了第十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党委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刘德刚常务副秘书长做了财务工作报告和关于会费标准的说明;监事长杨新民做了监事会工作报告。刘德刚常务副秘书长做了第十一届理事会候选人产生过程及选举事项说明。与会300余位会员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意学会章程的修订和会员费标准,并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149人组成的第十一届理事会和由杨新民教授为监事长的监事会。

17日晚上举行了第十一届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刘德刚常务副秘书长主持,130位新当选的理事或代表出席了会议。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49人组成的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及负责人,戴彧虹为理事长,郭田德、鲁习文、唐立新、童小娇、张国川、张玉忠和赵晓波为副理事长,陈旭瑾为秘书长。会议通过了戴彧虹理事长提议:胡旭东为学会名誉理事长。随后,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由戴彧虹理事长主持。会议推举和产生了10个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及副秘书长人选。最后,举行了常务理事会党员会议,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党委,赵晓波为党委书记,胡旭东为副书记,杨新民为纪检委员,鲁习文为组织委员,张国川为宣传委员。

在17日和18日,学术交流会分五个分会场并行举行了17组30分钟的专题特邀报告和8组20分钟的自由报告,先后有100余位运筹学师生做了学术报告。此外,学术交流会还组织了青托人才论坛,6位获得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支持的优秀青年学者做了报告;最后,举行了以“行业与底层优化算法与软件研发”为主题的中国科协青托沙龙,由韩德仁教授主持。

在17日下午,举行了“运筹学应用奖”和“青年科技奖”的评审会。经过申报人答辩,评奖委员会讨论和无记名投票,最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陈峰教授等完成的项目《整物流智能调度优化决策支持系统研发与实施》、由上海杉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葛冬冬教授等完成的项目《大规模数学规划求解器COPT的应用》和由福州大学朱文兴教授等完成的项目《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布局及相关问题的研究》荣获运筹应用奖。上海财经大学江波、南开大学史永堂、上海大学徐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姚大成和南方科技大学张进荣获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林冬、山东大学刘治平、北京交通大学罗自炎和北京邮电大学孙聪获得提名奖。

10月18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由胡旭东主持。闭幕式上宣布了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党委书记及监事长名单。随后举行了第七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发仪式。戴彧虹理事长和赵晓波书记共同颁发了运筹应用奖,张国川和郭田德副理事长共同颁发了青年科技奖提名奖,张玉忠和鲁习文副理事长共同颁发了青年科技奖。最后,赵晓波书记和戴彧虹理事长先后讲话。会议圆满落幕。

大会召开前的15日下午,学会主办的三个期刊《运筹与管理》、《运筹学学报》和《J.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联合召开了编委会会议,由胡旭东理事长主持。会议上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首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颁发了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的聘书,三个期刊编辑部介绍了各自期刊的现状,与会编委研究探讨了学报发展的重要事项。15日晚上,还举行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胡旭东理事长介绍了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学术交流会的日程和筹备工作,以及推荐和选举第十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情况,会议同意胡旭东、徐培德和黄南京为监票人。

 本次会议规模创造了新纪录。参加会议的代表普遍认为,会议的组织工作高效,资料充足,会议安排紧张有序,学术交流充分,会务工作令人满意,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杨周旺团队、中国运筹学会的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对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应用数学研究所的近二十位师生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不辞辛苦,为会议代表提供会议注册、会场服务、会员登记、会务咨询等完善周到的服务,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赞扬。

中国运筹学会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