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来源: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11-17 阅读量:10353

 

中国运筹学会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中国运筹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于20211114日晚19:30-22:20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召开了第十一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秘书长陈旭瑾主持会议。

 



        首先,会议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学会名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致辞。袁院士指出学会发展的势头很好,采取了很多新举措推进各项改革并取得了进步,希望学会继续开拓进取,事业蒸蒸日上。

 

 随后,会议对分别对可靠性分会、企业运筹学分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和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方案进行审议。陈旭瑾秘书长重申了学会分支机构换届管理的规章制度,汇报了组织工作委员会对各换届方案的审核工作情况。相关分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对换届方案细则(包括候选理事会的规模构成、候选负责人情况等)进行了说明,并回答了常务理事的提问。46位常务理事利用腾讯问卷对各换届方案进行了无记名投票,四个分会/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方案均得到超过总票数(45票)三分之二的同意票,从而获得通过。

 

接下来,会议对《中国运筹学会会士条例(试行)草案》进行审议。理事长戴彧虹介绍了设立会士制度的初衷和条例起草过程,并对条例草案进行了逐条宣读和解释,到会的46位常务理事经过热烈和充分讨论,对草案进行修订,形成了《中国运筹学会会士条例(试行)》,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通过了该试行条例。继2020年学会章程修改中增加了会士学术称号后,该试行条例旨在规定会士资格、提名和评定等基本原则和操作程序,为会士制度的实施提供基本依据。常务理事会一致认为,学会的会士制度将在表彰优秀人才,扩大学会影响,促进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的党员会议上,学会名誉理事长、党委副书记胡旭东传达了中国科协党组中心组第九次学习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李克强讲话精神,对民政部《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和中国科协《1-9 6-1 战略布局》进行了解读,并作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动员。

 

在学会工作委员会代表发言环节,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鲁习文、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童小娇、女性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德仁、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国川分别对各委员会已经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并报告了各领域工作规划。

 

最后,戴彧虹理事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常务理事对学会工作的积极参与,并且强调大家借助常务理事会充分发挥民主决策的作用。请大家更多关注和参与近期几项重要工作:(1)实施《中国运筹学会会士条例(试行)》是学会的一件大事,有重要意义。评定委员会要做好相关评定工作,通过人才奖励,激发关键性的、突破性的、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学会期待通过会士制度能激励产生越来越多的战略科学家。会士相关工作刚刚启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期待通过各种渠道能将会士制度做成精品。(22022年的国际数学规划大会和学会代表大会是近期面临的重要任务。(32022年将评选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各子项奖的推荐和评选工作。(4)目前,学会工作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还比较薄弱,科技攻关还在酝酿,教育、教材、智库部分以及人才方面的工作还需大力推进。

 

监事会成员全程参加会议。监事长杨新民宣布:会议合法有效,投票规范,投票结果真实。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