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来源: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1-10-21 阅读量:7701

    2021年10月15日20:00-22:30,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届理事第二次会议在山东青岛黄海饭店第二会议厅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运筹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党委、监事会以及副秘书长12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线下43人,线上77人。参会理事人数120人,超过学会理事总人数(149人)的三分之二。会议由秘书长陈旭瑾研究员主持。

在党员会议上,党委副书记胡旭东首先介绍了今年学会党委根据中国科协社团党委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一江山岛登陆纪念馆、遵义遗址、援藏展览馆。开展运筹科普活动:名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走上央视“开讲啦”讲台,公众科学日与北京市科协联合举办了《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非凸优化前沿进展研讨会》,并先后在兰州一中、兰州大学附中、北京五中、北京大兴一中、北京八中、林芝一中、西藏农牧学院、海淀区城管执法局做科普报告。看望运筹学界老前辈:101岁越民义先生、95岁桂湘云先生和87岁韩继业先生。推动西藏自治区运筹学会的发展和成立。随后党委副书记胡旭东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理事长戴彧虹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十届代表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上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树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戴彧虹理事长带领大家学习了讲话精神中五个主要内容: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戴彧虹理事长特别强调讲话精神中提到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这是我们学会科技工作者需要坚持和发扬光大的精神。

理事长戴彧虹汇报了学会的工作规划,包括:学会工作重心;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和品牌项目以及目前的工作进展;推动完善会士制度;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会建设能力,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推动学会筹款、相应的条例制定等。介绍了两个新分会“数学与智能分会”和“优化算法与软件分会”的筹建工作进展。

     秘书长陈旭瑾汇报了《分会换届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应用咨询项目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会官网和会员系统建设的进展。接着理事会以线下举手表决,线上腾讯会议投票的方式通过了博弈论分会线上换届的申请。

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大川、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德仁、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国川先后介绍了委员会的工作以及规划。最后,理事们对中国运筹学会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记录人:蔡邢菊       

2021 年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