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彧虹邓小铁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13 阅读量:8474

       2021年10月7日至10月1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第十九届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会议公布了第二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名单。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和博弈论分会荣誉理事邓小铁教授分别因他们在最优化计算方法与理论以及区块链与算法博弈论等领域的成就而获此殊荣。

          戴彧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袁亚湘、戴彧虹,2006)、陈省身数学奖、冯康科学计算奖、首届萧树铁应用数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际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获邀将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将在第24 届国际数学规划大会做大会报告。曾在2016年第5届国际连续优化会议做半大会报告。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

         戴彧虹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最优化与人工智能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做出了系统和创造性的工作。提出的戴-袁方法,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四个主要的非线性共轭梯度法之一;独立解决了国际著名的BFGS拟牛顿法的收敛性公开问题;在给出梯度法深刻收敛理论同时,提出了Dai-Fletcher方法;对来自生成对抗网络与最优传输问题等的约束极小极大问题,给出了最优性理论,并提出基础性算法;合作解决了整数规划中一般升维覆盖割计算复杂性的公开问题,并在成功求解了航天、通信、能源、物流等领域中大量工业优化问题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个现代意义上混合整数规划求解器CMIP。

        邓小铁:现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讲席教授、CSIAM 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兼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多智能体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科研方向为算法博弈论、区块链、互联网经济、在线算法及并行计算。2008年,他因在算法博弈论领域的贡献当选 ACM Fellow;2019年,因在不完全信息计算和交互环境计算领域的贡献当选 IEEE fellow;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邓小铁教授近期的科研重心主要在均衡计算、多智能体博弈、互联网经济和区块链中的博弈论研究,具体包括数据驱动博弈下的机器学习方法、认知理论、对手建模、学习算法、拍卖、广告、机制设计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曾承担几十项加拿大、香港、英国及国家基金委科研项目,并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编委。邓小铁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并发起由亚欧美三大洲循环举办的国际互联网经济学术会议(The Conference on Web and Internet Economics,WINE)和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JTCS)。曾获得 IEEE 理论计算机学术会议 FOCS 最佳论文奖;其成果“关于图与组合优化的若干经典问题的研究”获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应用方面曾获得多项专利,曾担任主要互联网公司机制设计顾问。

         CSIAM会士用于表彰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CSIAM会员,会士是会员在CSIAM的最高学术荣誉,为终身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