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家旺获第十四届“冯康科学计算奖”

来源:orsc 发布时间:2021-05-12 阅读量:11451

2021年56日,第十四届冯康科学计算奖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聂家旺教授因其在多项式优化、凸代数几何和张量计算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膺冯康科学计算奖

聂家旺,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湘潭大学兼职教授。他长期从事多项式优化、凸代数几何和张量计算等领域的研究,做出了一系列突破性的工作,主要的学术成果包括:提出了求解多项式优化全局最优解的精确松弛系列并证明了它的紧性;给出了凸半代数集可被SDP表示的充分性与必要性条件;建立了多项式优化中局部最优性条件与全局最优性条件之间的联系; 给出了多项式优化中的拉格朗日乘子表示定理;提出了生成多项式作为计算张量分解和低秩逼近的新方法。在SIAM系列、MPFoC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目前担任JORSC,COAP,MOR,SIMAX等期刊的编委。他先后获得国际数学规划学会Tucker Prize Finalist奖(2009, Hellman Fellowship(2009),美国科学基金会Career(2009),INFORMS优化青年学者奖(2014, 2017年度长江学者, SIAM线性代数最佳论文奖(2018)。 

“冯康科学计算奖是为纪念我国著名数学家冯康先生对中国计算数学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而于1994年设立的,旨在奖励在科学计算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年龄不超过50岁的海内外华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