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2017年年报

来源:学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0 阅读量:39048

中国运筹学会2017年年报

2017年,中国运筹学会重点抓好组织建设,完善学会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分支机构管理,提升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水平。

一、    学会基本情况

中国运筹学会前身作为中国数学会运筹学分会于1980年成立。这对运筹学在我国的发展,无疑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1991年,中国运筹学会成立。中国运筹学会积极组织广大运筹学工作者,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些年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国运筹学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学术新人,而运筹学本身在中国也发生了从无到有、从幼稚到成熟的质的变化。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运筹学会也积极开展同国际运筹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主办了多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并通过这些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确定了中国运筹学会在整个国际运筹学界中的地位。中国运筹学会正以成熟的姿态屹立在国际科技舞台上。

中国运筹学会现有专业委员会 16 个、个人会员 2000 多人,团体会员10个,集中了全国运筹学最优秀的科研人员。中国运筹学会主办了《运筹学学报》和《运筹与管理》两份杂志。2013年,中国运筹学创办了新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the OR Society of China (JORSC).

学会领导

理事长:胡旭东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副理事长:白延琴 上海大学

          陈国庆 内蒙古大学

          戴彧虹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范更华 福州大学

          李  勇 吉林大学

          修乃华 北京交通大学

          杨晓光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张玉忠 曲阜师范大学

          赵晓波 清华大学

秘书长:刘 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副秘书长:刘德刚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徐大川 北京工业大学

          王  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崔春生 北京物资学院

办公室主任:胡洁

         

监事长:杨新民 重庆师范大学

监事:郭田德 中国科学院大学

      简金宝 广西大学

      李董辉 华南师范大学

      鲁习文 华东理工大学

      张国川 浙江大学

      张汉勤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张  强 北京理工大学

分支机构及负责人

l  可靠性分会 王金亭 北京理工大学

l  排序分会 张玉忠 曲阜师范大学

l  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 赵晓波 清华大学

l  数学规划分会 戴彧虹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l  决策科学分会 董纪昌 中国科学院大学

l  智能计算分会 高金伍 中国人民大学

l  图论组合分会 郭田德 中国科学院大学

l  不确定系统分会 赵瑞清 天津大学

l  企业运筹学分会 徐玖平 四川大学

l  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 刘增良 国防大学

l  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分会 胡建强 复旦大学

l  博弈论分会 杨晓光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l  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 陈洛南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l  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 赵晓波 清华大学

l  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专业委员会 唐立新 东北大学

l  医疗管理分会 万国华 上海交通大学

l  青年工作委员会 戴彧虹

参与国际组织:国际运筹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ies IFORS)

学会设立奖项:《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终身成就奖、运筹学研究奖、运筹学应用奖、青年科技奖

更多信息可访问学会网站:http://www.orsc.org.cn


二、    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完善学会规章制度建设

中国运筹学会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2015年度检查结论为“基本合格”,其主要原因是“对分支机构疏于管理”。对此,学会领导和常务理事会十分重视。按照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2016年12月15日下发的社团年检改进建议书要求,我会开展了以下针对性的工作,改进分支机构的管理工作:

1)   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和部署整改工作

2017年1月1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召开了分支机构发展与管理研讨会。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和副理事长杨晓光、赵晓波、张玉忠、戴彧虹和秘书长刘克,财务负责人,以及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理事长传达了2015年度的年检报告,组织大家认真研讨了中国科协2016年10月修订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学会领导和分支机构负责人按照年检要求和《办法》,对学会分支机构现有的运作和管理模式及问题进行了分析。初步形成了一个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的调整方案,征求分支机构意见,并提请常务理事会审核。会议消息在网上发布。

2)   提出整改思路,完善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主要从两个方面。一是完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制度。学会起草了分支机构举办学术活动财务管理的补充说明,规定了经费收支管理的具体办法,要求所有以分支机构名义举办的国内和国际会议,其经费要纳入学会的财务管理,由学会收取会议费并开具学会发票。合理支出后的结余部分要在学会的财务监督下使用,不得转入其他单位账户。分支机构不得设立财务账户。

特别在分支机构管理条例中:

“第十六条 财务管理

分支机构不设独立的账户。分支机构的经费也可以通过其挂靠单位与中国运筹学会签订协议,交由其挂靠单位代管。

当分支机构开展学术活动需要开具财务发票时,可委托代管单位协助办理。”

修改为:

第十六条 财务管理 分支机构的财务、账户须纳入学会统一管理。分支机构不得开设银行基本账户。以分支机构名义举办的会议、展览、培训等各类活动所发生的经费往来,必须纳入学会账户统一管理,不得进入其他单位或个人账户。

3)   落实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效率

为落实财务管理规定,学会在财务管理资源、账户管理、技术手段等管理措施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例如,开设了电子银行账户,办理了发票增加手续,增加了财务管理的人力资源,制定了分支机构财务子账户操作流程,制定了分支机构委托其他单位承办学术会议的报批表等。

按规定,分支机构开展学术会议、展览、展会等活动时,经费收入纳入学会统一管理,由学会派人或分支机构委托专人负责收费,开具学会统一发票,并管理和执行会议支出。结余经费纳入专项子账户,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结算。

发生的管理费用(差旅、住宿等),由学会和开展活动的分支机构共同分担。

4)   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形成决议。

学会财务管理的整改方案、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修改上报4月份在贵州召开的第十届2次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审议,形成纪要,下发各分支机构负责人执行。常务理事会还根据分支机构换届方案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对分支机构换届工作进行规范化,制定了分支机构换届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连同财务管理的整改措施一并实行。

5) 整改方案通过后,在可靠性分会、决策科学分会、图论组合分会年会和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国际会议的财务管理中试行。常务理事会后,即刻实行了整改措施,先在换届的分支机构实行,并得到分支机构委员会的支持。截至5月14日,可靠性分会和数学规划分会举办的学术年会均由学会派人参加,由学会收取会议费并开具统一的学会发票(可靠性会议收入18万,数学规划分会收入10万),监督经费的执行情况。2017年,图论组合分会在山西运城举办的学术年会,系统生物学分会在深圳举办国际会议,决策分会学术年会均通过学会管理会议收支。2017年分支机构财务管理的整改效果明显,分支机构管理逐步走向正规化和制度化。

经过认真切实整改,顺利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2016年度检查,结论为合格


三、    活跃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

2017年没有安排总会的全国性学术交流,各专业委员会(分会)的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非常活跃,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学会多个分支机构组织和参与的学术活动有:

会议

地点

参与人数

数学规划学术年会

桂林

500

丝路经济论坛

西安

300

组合优化学术会议

杭州

60

图论算法国际会议

山西

180

可靠性年会(换届)

北京

200

企业运筹学年会(换届)

大连

180

医疗运作管理分会成立及学术交流会(成立)

上海

240

西部地区高校青年教授培训班

长沙

80

决策科学分会学术年会

广州

200

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年会

长沙

120

随机优化与运作管理学术年会

上海

150

第一届青年运筹论坛

成都

100

不确定性系统学术年会

福州

200


四、    促进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胡旭东理事长和刘克秘书长应邀出席了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的国际运筹学联盟第21届国际大会,参加了理事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层。会上通过严格评选,我学会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团队凭借《运筹学优化方法在指纹识别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发展中国家运筹学发展奖二等奖。

第二届中欧运筹学国际会议(Joint EURO/ORSC/ECCO Conference 2017 on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于2017年5月3-6日在斯洛文尼亚的科佩尔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组合优化。大会主席由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欧洲运筹学会前任理事长Gerhard Wäscher教授和欧洲运筹学会组合优化专业委员会负责人Silvano Martello教授共同担任,程序委员会主任由浙江大学张国川教授和斯洛文尼亚的Primorska大学的Andrej Brodnik教授共同担任,组织委员会主任由中国运筹学会刘德刚常务副秘书长和斯洛文尼亚的Primorska大学的Andrej Brodnik教授共同担任。大约120位组合优化的专家和学生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35位学者

本次会议是继2015年5月在中国上海召开的首届中欧运筹国际会议(主题连续优化)以后,中国运筹学会与欧洲运筹学会成功联合举办的第二次学术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和欧洲同行在运筹学相关领域的交流,扩大了中国运筹学会及学者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得到参会的中欧学者的一致好评。

五、    加强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2017年学会召开了一次全体理事会(桂林)和两次常务理事会。重点安排和部署了分支机构正规化管理,新的分支机构成立,开展学会党的组织建设,计划开展相应的活动等。1月15日,学会在北京召开了学会深化改革及新春茶话会,举办了党建工作会议。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分支机构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办法,通过了成立医疗运作与管理分会。

中国运筹学会功能型党委于2017年3月25日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活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筹学会前任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功能型党委书记胡旭东和三十余位党员及入党积极份子参加了活动。

2017年10月18-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0月21日,中国运筹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开展“学习红岩精神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重庆师范大学协办。

大家冒雨参观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红岩革命纪念馆和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它们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六、    其他重要工作

按照科协部署,学会按时按质完成了“两院”院士候选人的推荐工作。5月25日全国科技工作日上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常务副秘书长刘德刚和办公室主任胡洁先后看望了中国运筹学德高望重的前辈桂湘云和越民义先生,给他们分别带去了果篮和营养品,以表示节日的问候,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五月上旬在桂林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数学规划大会的盛况。

越民义和桂湘云先生是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崇高品质,是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日,在国防大学刘增良教授(模糊信息与工程分会理事长)的协助安排下,中国运筹学会组织十余位专家走进火箭军通讯团军营开展学习交流和科普活动。目的是向解放军将士学习,传承中国军人的抗战精神,领略中国当代军人的风采。同时,还与国防大学的师生交流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应用实践和教学育人的经验。这次非常有特色的科普活动收到科协的表彰。

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支持,经学会组织专家的严格评审,北京邮电大学孙聪和南京师范大学姜波入选中国运筹学会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的青年科学家,享受科协每年资助15万元专项经费。学会为这些青年学者指定了托举专家,协助他们选定科研方向,通过托举服务为他们的学术研究创造方便,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优秀学科骨干。

七、2018年工作计划

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工作者在新时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和任务,鼓励创新,提高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1)2018年学会将在重庆召开全国学术年会,安排大会邀请报告,由分支机构推荐的专题邀请报告和征文学术报告,其间将评选第四届运筹学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应用奖、研究成果奖、青年科技奖),将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注重创新和人才成长。

2)学会将积极参与亚太运筹学联合会的会议(尼泊尔),努力促成中德第二届学术交流会(上海)的举办,争办世界数学规划大会(北京),办好亚太地区运筹学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

3)继续完善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科协和民政部有关分支机构的管理规定,在办好分会学术会议的同时,加强经费收支管理。

4)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民主决定和落实学会的改革措施,增强学会活力和能力建设。

中国运筹学会2017年活动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