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暨成立3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13-04-10 阅读量:24655

中国运筹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暨2010学术年会纪要

北京

20101016-17

         20101016上午9时,庆祝中国运筹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代表和嘉宾出席了庆祝活动。会议特别邀请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科协书记处冯长根书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副主席章祥荪研究员、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巩馥洲研究员、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罗辉副部长、国家奖励办公室田晓宇处长、中国运筹学会前任理事长越民义教授和徐光辉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雷天刚处长、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王永祥处长等。大会专门邀请了曾经为中国运筹学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运筹学界前辈、老教授、老专家出席庆祝活动,分享学会发展和成长的经历。特别地,庆祝大会专门邀请了亚太地区运筹学会联盟(APORS)成员国家和地区的理事长。出席庆祝会的各国/地区学会的负责人有,日本运筹学会理事长数土文夫先生、APORS秘书长、日本政策研究大学校长大山达雄教授、韩国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Jinwoo Park教授、新西兰运筹学会理事长Andrew Mason教授、新加坡运筹学会代表Toh Kaiyang先生、马来西亚运筹与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Dr. Ilias Mamat、以及国际运筹学会第19届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梁美儿。台湾作业研究学会理事长林进财教授一行四人应邀参加庆祝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中国运筹学会2010学术年会(ORSC2010)特邀的四位大会报告学者也坐在庆祝大会的前排,他们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祁力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滨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严厚民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赵晓波教授。

为庆祝中国运筹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北京市运筹学会、天津市运筹学学会、上海市运筹学会、重庆市运筹学会、陕西省运筹学学会、及湖北省运筹学会为大会发来祝贺并献了花篮。庆祝大会由中国运筹学会胡晓东秘书长主持。

袁亚湘理事长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并致欢迎词。冯长根书记、郭雷院士、马志明院士分别代表中国科协、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数学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的运筹学科发展和运筹学会三十年来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特别对华罗庚等老一辈数学家和运筹学家对学会的创建和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热切的期望。应用数学研究所巩馥洲所长代表挂靠单位回顾了学会创立和成长的经历,特别是华罗庚等老一辈所领导为学会所做出的贡献。

今年适逢中国运筹学会第一届理事长、中国科协前副主席、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为此,学会和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联合设计、印制了纪念华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邮折。

庆祝大会上,中科院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杨德庄主任介绍了华罗庚先生对中国的应用数学,特别是运筹学及相关学科方向,的发展所做的重要工作。杨德庄教授的讲话中,回忆了华罗庚对我国数学和应用数学学科发展的思考以及一些重要的思想和观念,特别是华罗庚先生对运筹学的精辟论述和深刻富有哲理的见解,至今仍然影响着我国运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庆祝大会上,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经认真推荐和评选,香港理工大学数学系祁力群教授荣获第二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科协冯长根书记和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章祥荪副主席为祁力群教授颁发了奖状和奖牌。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运筹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颁发一次,授予在运筹学的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的我国学者,由科学出版社提供奖励金五万元,并已纳入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的范围。在张汉勤副理事长宣读的获奖词中,对祁力群教授在数学规划等领域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体与会代表和嘉宾合影留念后,国际运筹学组织发展报告会开始。报告会由中国运筹学会张树中副理事长主持。国际运筹学会联合会(IFORS)副主席章祥荪首先致辞,欢迎来自APORS成员学会的理事长来华参加庆祝活动,并介绍了IFORS近期的一些重要活动,鼓励我国运筹学领域的学者积极参与国际运筹学界的交流,特别鼓励优秀的应用项目积极参与国际运筹学联会会设立的“运筹学进展奖”的申报和评选活动,充分展现我国运筹学的应用成果,争取荣誉和奖励。随后,日本、韩国、新加坡、马利西亚、新西兰运筹学(管理科学)学会的理事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学会的发展情况,展现了一些优秀的学术和应用成果,以及与中国运筹学会和友好交往,特别介绍了他们在APORS国际组织中的参与和贡献。台湾作业研究学会林进财理事长也应邀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台湾运筹学界的科研进步和取得的成就。林理事长热情期望与过我大陆学者加强学术交流,希望在学术刊物和组织学术会议方面两岸学者加强沟通与合作。

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的特邀报告会上,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祁力群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陈滨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严厚民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赵晓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梁美儿教授、台湾作业研究学会前任理事长陆行教授、台湾作业研究学会秘书长陈启斌教授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技术研究所丁鲲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17日上午,在晨兴中心还举办了金融分会专场报告会,由浙江工业大学孟志青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志平教授、复旦大学崔雪婷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16日晚,全体代表和嘉宾出席了学会举办的晚宴。

17日上午,分别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运筹学应用奖和青年科技奖的评审答辩会。通过事先申报、评委预审和现场答辩方式,最终评选出应用奖一等奖一项,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郭田德、高随祥、赵彤、邵宏志、陈鸽完成的项目“TD-SCDMA/GSM双网融合高精度无线网络规划算法研究及系统应用”获得。青年科技奖评选出提名奖三人,分别是李新宇、罗和治、王振波,二等奖2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余乐安副研究员和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韩德仁。青年科技奖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旭谨副研究员。

17日上午,在思源楼会议室还召开了APORS理事会,由袁亚湘主席主持,理事会认真讨论了APORS的组织发展、学术会议的筹划、新一届APORS理事会的人选等重要议程,达成了一致共识,这次理事会将为促进APORS地区的学会发展的学术交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海峡两岸学者交流讨论会也在17日上午举办,会上认真讨论了两岸运筹学者加强合作交流的具体事项,包括刊物交流,合作组织学术会议等。

17日下午,分六个专题组织了分组报告会,报告人就数学规划、特殊优化方法、离散与随机优化、博弈与评估模型、信赖域和对偶方法等专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在学术年会的闭幕式上,举行了应用奖和青年科技奖的颁奖仪式,由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为获奖人颁发了奖状和奖牌,分别向获奖人献花并合影留念。最后袁亚湘理事长致热情洋溢的闭幕词。袁亚湘理事长特别感谢参加庆祝大会暨学术年会的青年会员,鼓励青年朋友关心学会的发展,关注学会的事业,积极参与学会的民主管理。

为庆祝中国运筹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学会精心编印了纪念集。纪念集汇集了学会三十年来一些珍贵的图片资料和文字资料,纪念集还邀请了一些著名学者撰写了纪念文章,成为记录学会发展进步历程的一册珍贵的史料。

本次庆祝活动暨学术年会期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为会议的组织和召开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学会对他们的帮助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运筹学会

20101019